close

 

時間管理幸福學

  • 作者:吳淡如
  • 出版社:方智
  •  

     

    image3.jpg 

    時間管理會不會成功和減肥會不會奏效有共同的原理:對自己的胃不可太緊,也不可太鬆,不然,都會失敗。

    這是一開始吳淡如寫在自序的地方,裡面有很多標題都可以當作是一句箴言;「在時間夾縫中尋找空間」、「早退休未必早幸福,只是需要時間管理」、「好好先生-什麼事都好,什麼事都做不好」、「樂在工作的人,才能賺取最大報酬」、「能者不會太多勞」、「懂授權就不必做千手觀音」、「看太多電視最浪費時間」、「現在沒辦法解決的事就不要想它」、「改變你對工作或讀書的態度」等。

    從以前的我到現在,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忙碌了,尤其是在學生生活時,每個禮拜都把自己搞的很忙,可是也玩很多,如果假日沒事的話就會頓時感到難得的休息反而不知道要做什麼,那時的我應該是書中裡所謂的挑戰型的人,喜歡課業或是學校活動裡的忙碌,期待新鮮的事情發生,最喜歡忙裡偷閒的感覺,當我開始工作之後,我也總是公司裡最早走的一個,裡面有一篇文章被放在殺死時間的八個劊子手裡:「只要工作時間長,就代表我很努力」,如果遇到這樣的老闆那就真的是很%$#!的事情了,其實我當時就因為準時或提早下班被注意過,老闆也有暗示過我,只是我一直在工作上表現良好,所以也保全了自己總是能全身而退。因為那時候的工作是責任制的,我通常比同事早到公司,所以事情也很有條有理的完成,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會比同事早下班,也從來沒有因為工作上的事情被耽誤或沒完成而被老闆注意,也因為這樣,我也常常不明白為什麼總是有人事情永遠做不完,對老闆抱怨很多,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卻又待在公司最久,我想這就是時間管理的問題吧!

    書裡說,世上有兩種工作會讓一個上班族壓力很大,一個是工作需要的能力遠超過你的能力,另一個是你的能力遠超過工作所需要的能力,前一個工作我是屬於後者,後來,換了另一個工作我就變成了前者所敘述的,壓力很大啊!好不容易合約滿了一年,我逃命似的頭也不回的離開了這家公司,過了若干個時日,經過了那裡就進去找老同事聊天,才發現我之前的主管已經離職了,原因是她認為公司裡都沒有人幫她,所以選擇離開,而我當初就是被她嫌為無法幫上忙的人。

    其實現在的我看了這本書真的幫助很多,因為我手邊有事情需要我去完成,但我總是拿不定主意,就因為這樣,所以目前我浪費了很多時間,因為我還沒有開始養成耐心和毅力來讓我的壓力變成了好朋友,現在,我得好好思考了,聽說有研究指出,如果同一件事做21次就會開始養成習慣,我想我得先強迫自己做滿21次,然後在過程中學習喜歡它、習慣它,也許就會向吳淡如所說的,時間不夠,可以想辦法湊足;心意不足,恐怕就需要一番大徹大悟,並不只是時間管理的問題了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 雅雯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shenglin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