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• 木桶 
  • 作者:喬治‧史賓斯/著
  • 原文作者:George Spence
  • 出版社:海鴿
  • 出版日期:2004年12月23日
  • 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,不在於木桶上最長的那塊木板,

    而在於最短的那塊木板

    劣勢決定優勢,劣勢決定生死,這是管理學上最知名的法則之一,是國家、企業、個人均衡發展的行動指南,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金科玉律。

     如果我們把「修道」看成一只木桶,而把「修道」所需要的各種資源與要素比喻成組成木桶的每一塊木板,

    比如:人才、學識、資金、時間、熱忱、生活管理等等。那麼一個「修道」取得成果的大小,則取決於「修道」中最短缺的資源和要素;因此「自我認識」對於每一位有志於更上層樓的修道人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,一個人唯有在深刻的認識自己之後才能突破自我,進一步創造自我。

    而如何進一步認識自我呢?聖賢張載云:「性從偏處克難去」也就是說對於自己不足或是缺點的地方要能勇敢的去面對,面對問題才能彌補自己的弱點「加長短板以己之長補己之短,以人之長補己之短」平常修、辦道時對於不懂或是迷惑時就要追根究底去尋著答案。

    最後,後學認為「習慣」也是很重要的一環,

    當你能培養好的習慣自然而然就會砥礪自己去做該做的事,

    所以說良好的習慣是一個人在任何場合中的最佳服飾,

    而習慣在日積月累的養成下就形成自我獨特得個性;

    我們每次進去佛堂都會看到「佛規二十四項禮節」的匾額,

    其的用意就是要讓一個人在學習禮節的過程中,

    在潛移默化中內在的心靈無形之中便養成良好的習慣。

    民雄堂---侯雅增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shenglin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