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天才夢 

  我的天才夢是侯文詠在2002年時的作品,它類似侯文詠的自傳,更像是自己的回憶錄。故事的是從國小時期開始,描述自己在30年後放棄醫學,回歸到最初的志願-作家,的心路歷程。該書雖然是作者的自傳,但書中對生命的探討及對生活的感觸,都再三讓人回味及省思。

  從單純的兒時生活開始,一直到每天戰戰兢兢的醫生生活,侯文詠用一慣的寫作手法,將自己的一生以故事的方式呈現出來。是本適合各個年齡成閱讀的書。

  小時後的侯文詠在父母親要求自己全心全意認真讀書時曾詢問他們:「您們難道都沒有自己的夢想嗎?」在年少的時候,我門每個人幾乎在自己內心都有著偉大的夢想,像是當飛行員、當作者、或是當畫家。曾幾何時,長越大那種為了夢想不顧一切的衝勁就隨之消去了。也許是現實的無奈,或是不得不低頭的困難,以前的夢想就這樣埋進土裡了。雖然兒時有很多夢想的侯文詠,最後在大學選壇志願時,還是依照父親的理想就讀了醫學系。但和歲月玩了捉迷藏,30年後的他又回到文壇繼續自己的作家夢,做這個決定時作者自己反問自己:「是不是平白的繞了一圈?」

  在求學黃金時期的我們,是否也曾思考過,我為何讀大學?難道和作者書中描述的一樣,只為了在期中考時拿到滿分?而考完的當下將整學期的課程全部拋諸腦後。當自己下次被點起來問問題時,才搞笑的站起來說:「報告老師,他翹課,沒來」嗎?如果花了四十幾萬的學費,到頭來只拿到一張薄薄的畢業證書,那你來讀大學有意義嗎?

  雖然侯文詠在畢業後三十幾年才回歸到自己最初的夢,但這過程他的體悟和感觸絕對一輩子受用無窮。如同他在書中問自己的問題:「精采的生命應該是充滿問題,或者擁有許多答案?」每個人的生命都沒有標準答案,很少人作文簿上的志願長大以後真正實現,但問題就在於你如何選擇,及規劃人生。

  侯文詠在功成名就時,曾經迷惘的感覺,「為什麼當我愈努力,我愈遠離那些原本我可以輕易擁有的一切?」曾經有人說,長大的代價就是失去更多,但你希望自己二、三十年後回頭看自己時也有這樣的感觸嗎?如果不想,當下就想想,自己有多久沒有承歡膝下,回家鄉看看自己的父母親?有多久沒有和自己的情人或另一伴悠閒在飯後散步?有多久沒有和小孩或是兄弟姐妹盡情的嬉笑打鬧?或是有多久沒和老朋友一同喝咖啡,天南地北的亂聊一通呢?拿起電話,跟久未聯絡得家人和朋友聯絡吧!

  如果過去你的生活一直專注於往高處爬,而忽略了路上的美麗的一切,此時此刻,不防放下手邊所有的事情,好好感受一下生活的樂趣吧!

 

BY仰德ji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nglin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